close

到國外旅遊跟到國外留學,

兩方面的心境上、生活上其實相差很遠。

 

先說說國外旅遊好了,

國外旅遊分成兩種,一是跟旅行團出遊,另一是自助旅行,

當然每個人想要的目標跟需求都不同,

如果不介意需要花很多時間在做旅遊相關功課且時間充裕的話,

是會比較推薦自助旅行,

可以較為深入當地的生活以及文化。

只是出國旅遊總是一段時間而已,

搭個飛機,飛到了當地,看是住飯店、YHA或BBH都沒關係,

只要拎著行李箱就可以入住了,

不需要在額外購買一些生活上所需用品,

等時間到了,就可以再度拎著行李箱回到台灣,

而這段時間所碰到的一切人事物就會記錄在相機、腦海中,成為美好的回憶。

 

再來,國外留學的部分,

以我個人請代辦中心申請學校的經驗來說,

代辦也會詢問是否要申請寄宿家庭,

這些寄宿家庭都是和學校有合作關係的,

也是得要先通過學校篩選過才能正式成為合作的寄宿家庭,

當然,你申請了寄宿家庭,代辦中心是要收些手續費的。

我一開始就並沒有打算要住寄宿家庭,

主要原因有一部分是不太想讓代辦中心收手續費,

另一小部分原因是詢問過當地的朋友們,

基本上他們都認為我們已經是"成人",

不會想要再被人管教和約束,

而且跟年紀相仿的人一起住的話,

對於語言的訓練會更快。

就這樣的,我拒絕申請寄宿家庭,

只是...也沒想到原來在國外找房子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

所以,若重新讓我選擇,或許我會好好考慮一下寄宿家庭。

 

在紐西蘭找房子跟在台灣找房子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以下是我本身有遇到過的狀況,提供經驗給大家參考一下:

1.當地大多都是找房客居多。

在紐西蘭租房子得要有一個主承租人,

這個人必須要去跟房東接洽,也必須要去負責承租水、電及網路等相關事務,

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是"找Flatmates",我稱之為找房客,

意思就是目前住在房子內的人,剛好遇到其他房間有人要搬出去,

不想讓房間空下來,加上少個人多分攤一些水電網路費等,就會自行上網貼租屋文找房客,

而有興趣的人就會跟貼租屋文的人聯絡,但並不一定是和房東接洽。

 

2. 紐西蘭的空房間基本上都是希望能夠在兩個星期以內搬進去。

這個真的跟在台灣有點不太一樣,

以前在念大學時,在外面找房子住,也都是在一兩個月前就先開始找房子,

找到不錯的就可以先跟房東簽約,確定可以搬進去的日期,

有時候甚至是好幾個月後才能搬進去。

在紐西蘭,當地的空房會希望找到可以在兩個星期內搬進去的,

有些租屋文章就會先表明是"急徵室友,最好是現在就能搬進去的為最佳",

有些就會註明說"若是在設定的日期前都不能搬進去,可以討論看看" (但這種可能要補貼空窗期的一些費用)

因此,若有確定抵達紐西蘭的日期,差不多在抵達日前3~4個星期開始找房子會較為適當,

只是在這中間真的要忍受還沒找到房子住的煎熬。

 

3.要注意房間是否有附家具。

在台灣,房東基本上都會附上家具才會出租給房客,

很抱歉,在紐西蘭這邊,很多房東是不附家具的!

甚至我也有看過有寫明網頁上的租金是不附家具,

若要有家具請來信討論要多收多少租金。

所謂的不附家具是真的連床架都不會給喔!

就真的是一間"空房間",什麼都沒有,

等於你要帶著自己的床墊、衣櫃、棉被、枕頭,書桌等等才能住進去。

 

4.要注意租金是否包含其他費用,例如是否有包水費、電費等等。

在台灣,依照我以往的經驗是有的租金是有包含管理費或水電費等等,

這些都是跟房東談好就好,

而我以前租的房子都是房租是房租,水電網路等費用就是所有的房客一起平分。

在我找紐西蘭的房子時,

一開始讓我最困擾的是每個租屋文的租金所包含的費用都不一樣!!!

有的寫費用全包,有的寫只包水費,也有看過全部沒包要跟其他室友分攤,

所以要仔細看租屋文的內容寫什麼,

才不會到了要付房租後才很驚訝價錢怎麼跟自己預估的不一樣。

 

5.租金是以一週來計算。

前面有提到,在紐西蘭,都會比較希望房客是在兩個星期內就可以入住,

所以,這邊的房租就都是以一週來計算,

到目前都還沒遇過有跟台灣一樣可以一次付半年或一年的。

因此,請記得要準時付房租!

 

6.要詢問清楚訂金要付多少。

租金會不同,當然訂金也會不同,

目前看到大多都是兩週的訂金,

只是也有看過有要求一個月的訂金,

所以真的要問清楚,

訂金是入住第一天就要繳交,退租當天會還給你

 

7.要詢問清楚最短租期是多久,以及不續租是多久前要告知。

每個租屋文大多都會告知希望找的房客可以住多久,

有的會要求要住上1個月、3個月甚至半年,

也有看到寫說可以接受只住一天的,甚至也有合約上是沒有註明一定要住多久,

因此,若不想續租也要盡早告知其他人,要多久前告知也是要詢問清楚的。

 

8.很容易碰到男女混住。

這個現象在國外其實不算少見,

通常大多數的租屋文也會寫明說現在住在裡面的房客幾男幾女,

沒有寫的我會去看一下PO文者的英文名字是男生還是女生下去推斷,

但最快的方式就是拿起手機傳簡訊詢問啦~

 

我當初在台灣找房子有用到的網站主要有兩個:

1. Trademe 

這個網站有點像是台灣的雅虎、露天網拍,

可以在上面買賣東西,也可以拿來找房子,

唯一缺點就是只能在紐西蘭或澳洲當地申請註冊帳號才行,

就算在台灣用軟體把家中的IP改成紐西蘭或澳洲,也會收不到認證信,

基本上,紐西蘭的當地人以及外國人(不包含華人)都是使用這個網站。

 

2. 華頁網

這個網站其實是大陸人使用居多,

裡面會有紐西蘭當地的新聞,

但是.....就只有簡體字版本,

在這邊貼租屋文的房東,只能用微信聯絡,

所以得要先簡訊詢問房東的微信ID後才能更進一步的討論,

我的經驗是這邊的房子基本上不太算是"房子",

有碰過發給我旅館照片,說這就是他們要出租的房間,

他們還兼做旅館的生意,只是把旅館內的一些房間拿來長期出租給華人住。

 

剩下的網站就是我上網隨便搜尋關鍵字,看GOOGLE跳出什麼網頁就點進去看看,

若是不想在台灣一直不斷煩惱沒地方住的話,

也可以先來這邊住一陣子的青年旅館或背包客旅館,

直到找到房子後再搬過去,

這樣其實可以直接預約時間去看房子,

親眼看看周遭環境喜不喜歡,

這個方法也是我一個紐西蘭朋友教我的,

提供給大家~

 

 

 

 

arrow
arrow

    奇異島流浪隨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