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從一個做什麼事情都可稱上很方便的台灣飛到一個"養老"的紐西蘭,

很多事情都要學著靜下心、耐著性子來慢慢處理,

很多事情在台灣或許你會覺得一天內對方就可以處理完,

但在紐西蘭.....若是一天內可以處理完,我覺得是很幸運的事情。

 

在國外無論是讀書、工作還是生活,

我個人認為有三件重要的事情:

1. 找房子  2. 開立銀行帳戶  3. 辦手機門號

(以下為本文的主題開始~~)


 

紐西蘭的銀行大約可分成五大間,

這部分我想網路上很多來紐西蘭打工度假的人都有寫過類似的資料,

這五間銀行分別是  ANZASBBNZKiwibankWestpac

但我只針對ANZ銀行來做介紹 (因為最後選擇ANZ),其他間銀行則是沒有做任何相關資料的研究。

又因為我來紐西蘭的目的是留學,所以我此篇講的是留學開戶。

 

一開始在台灣的時候,就有在思考到底該開哪間銀行的戶頭,

在詢問了幾個朋友、找尋網路上的資料後,

得知在這邊比較多人開的銀行分別是ANZ和ASB。

 

先說明我是一個只要先查到一個資料覺得不錯,只要不讓我有別的猶豫的原因的話,我就會直接選定,因為會覺得一直查詢到不同的資料會增加更多的猶豫點。

當時大家給的第一選擇是ANZ,就先從ANZ著手,結果就再也沒考慮過ASB,哈哈。

從台灣搜尋ANZ的話,會先跳出台灣的ANZ(澳盛銀行),記得要搜尋的是NZ的ANZ銀行網頁;

比較要注意的是:台灣跟紐西蘭的金融系統不相容,所以去紐西蘭無法使用台灣的ANZ戶頭。

 

其實一直以來都以為銀行開戶得要到了紐西蘭後才能開,

所以最一開始搜尋銀行只是為了讓自己先有個底知道要去哪開戶以及要開哪家銀行,

但沒想到現在推出了海外線上開戶服務 (註:先開戶方便存錢進去),

說方便是方便,但不方便的地方也是有的~

 

點開紐西蘭的ANZ銀行網頁時,馬上吸引到我的是大大的"移居新西兰"這五個簡體字,

 

 

沒辦法,實在是看到過多英文字會不太適應,還是屈就於簡體頁面,頁面連結在此請點。

(題外話:為什麼只有簡體沒繁體的原因是.....這邊強國人多到我都覺得是不是來到了對岸? 台灣人在這邊是稀有動物阿!! )

可以多多在這個頁面裡面稍微了解一下,如果覺得不錯是可以點"开立帐户",那麼就會跳出另一個頁面,

當時的我只是覺得這個主頁資訊怎麼這麼少,就誤打誤撞的點開"開立帳戶"的頁面,才發現在海外先開ANZ銀行帳戶要兩個步驟,

Step1. 先與ANZ銀行取得聯繫

Step2. 抵達紐西蘭後,要記得去銀行激活帳戶 (註:海外線上開戶只能先存錢進去,若要能存提款、轉帳、申請Visa Debit card等,還是要親自跑一趟銀行)

看了看覺得不錯就點了"開立銀行"(綠色鈕 ),

這才發現原來還要先填寫一些基本資料,送出後等待ANZ銀行回覆,

關於是什麼原因想要開立ANZ銀行帳戶,他們也有列出一些選項 :移民、工作簽證持有者、投資企業家、國際留學生等,

填完網頁上要求填寫的資料後點擊提交,那接下來就是等待對方回應。

 

大概等個幾天 (因為送出表格為星期五),終於在信箱收到ANZ回信,

信件內容不外乎先謝謝您有想要開立ANZ銀行帳戶,

然後針對我的身分是國際留學生,推薦我比較適合開立的帳戶類型為  Jumpstart Account 

這個帳戶類型適合對象是未滿21歲或上全日制的學生(包含國際留學生),

裡面我覺得最好的福利是 No monthly account fee and no transaction fees.

這點對於是留學生的我還滿重要的,因為會想要盡量省錢,

其他關於Jumpstart Account的詳細資料就請點網頁去研究一下囉~

 

信中還提到如果想要申請Jumpstart Account的話,必須回信給底下的聯絡人以及所要求的資料 (所費時間以收到資料後大概2個工作天左右),

這樣才能先在台灣開立ANZ帳戶,以利先存錢進去,這樣才不會身上帶很多現金。

要求的資料有以下幾個:

1. Your full name as it appears on your passport
2. A copy of student visa
3. Current full resident address in Taiwan (Please be aware that you may need to bring an original and, current to within 3 months address verification document for your overseas address as part of the ID process at the branch on arrival in New Zealand)
4. Are you a US resident for tax purposes or a US citizen? 
    Please kindly answer this question by Yes or No as ANZ Bank New Zealand Limited is required to comply with 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FATCA) for new customers requesting to open an ANZ account.
 
還有信中有註明一個重點,如果有要海外開戶,請記得要遵守:
ANZ requires you to complete our identification procedure within 90 days of the account being opened. If not, the account may be closed without any notification.
 
最後,因我沒辦法在極短時間內給出台灣居住地址證明 (當時離出發日期不到一個星期),所以最後還是選擇抵達紐西蘭後直接前往銀行開戶,之後也會寫一篇在紐西蘭開戶的過程。

 

 

 

 

 

 

 

arrow
arrow

    奇異島流浪隨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